只猪

逃不开肉体的藩篱
就让灵魂去世界各地流离

对文字是真爱,初心就是交付于它。
在读物理系大学生,神经质白羊

关于十八岁下的闪耀与伤痛

——《十八岁的瞬间》

因为看过这部剧的介绍,所以带着期待开始了追剧的时光。

其实挺反感“追剧”​这个词,好像看剧的人是靠着戏剧元素生活下去的,而非自己的生活,所以自然会认为,这样的人是不大可能拥有丰富而充实的生活的。但只有真正热爱一部剧,从心底生出期盼,导致不得不“追逐”它,才会明白人人都会陷入这样一种“堕落”的时期,也就是“追剧”。


已经更新到十二集了​,所处的环境也从家里变成了学校,2019年的暑期不会再回来。十二集下来,一开始我并不愿意把这部剧的主线当成爱情来看,大概是因为他人写的影评,让我侧重于十八岁时期高中生的心理,演员的演技,这部剧的拍摄手法,以及场景巧妙构建等等。

事实的确如此,在这些方面它都非常出色,没有虚假的滤镜,没有让整个画面显得冗杂,也没有让我感到不适的狗血镜头,青春的复杂性完全的展现了出来。更惊喜的是,它让我放心地把“爱情”归还给这部剧的定义。

就像男主说的,“因为我们是十八岁,在这个年纪恋爱,是有罪的,因为在最闪耀的年纪懂得了最闪耀的事。”​十八岁不是没有懂得爱情、拥有爱情的资格,但少有人能够不为其所伤的事实,又让十八岁的恋爱,背上“不切实际”的罪名。所以,世人的看法不过是失败的案例浮于表面,苦涩盖过初恋的美好,大人为排除早恋处处防备,于十八岁的孩子们,于大人们,都不过是遗憾罢了。

第十二集里​,秀彬原本怀揣激动的心情,期待着见到爸爸后,将准宇介绍给他认识,向她心中开明的父亲公布自己的恋情,不曾想在这之前,父亲先开口,坦白了他正和妈妈谈离婚的事实。

在我看来,秀彬的情绪会如此低落,不仅仅是因为父母要离婚,毕竟这是她多年前就预料到的。令她止不住眼泪的,是爸爸的一句“因为爸爸觉得你十八岁了,应该长大了,能理解爸爸”。

回想自己的十八岁,“长大”和“还小”这两个天差地别的词,不也是经常出现在父母的口中吗?就像秀彬所说,“爸爸,大人们都很自在吧,一会说我还小,不懂大人的事,你们已经不相爱了,必须分开;一会又说我已经长大了,应该明白你的苦衷了,我就是这么按照你们的需要来随意切换的吧”,爸爸的一番话,并不能起到任何的安抚作用。

看似夸奖女儿的“我这么说,是因为我觉得你一直都很懂事”一句话,却更是让多年来一直强装乖巧的秀彬泪水决堤。

她不是生来懂事,她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,让父母舒心,在那个年纪,认为父母离婚是自己的错的孩子,或许做过类似的事吧,但对秀彬来说,一假装就是好几年。殊不知,父母又何尝不是在假装恩爱呢?一家三口,表面和谐,内心却都在为别人考虑,而又因此,让自己负重前行,自己的不快乐都藏进了躯壳。这也不过是另类的“懂事”罢了。

秀彬的眼泪,还来自于她的后悔,也就是当初没能让父母离婚。依靠互相假装才得以过活的家,比分开好不到哪里去,即便这样,也是后话了。

“但这不是你的错,因为你当时不懂”,准宇说着,语气很轻,但落在秀彬心里,一定很有力量吧。

他们俩,一个像是穿着裙撑和束腰的公主,外表明丽,充满能量,然而瘦小的身体早已不堪负重:妈妈的监控式照料时常让她喘不过气,父母的婚姻破裂让她不得不把原因归结于自己,直到许久之后才懂得,而那时已成遗憾;一个像是穿着朴素的送奶工:每天骑着单车穿行在城市里,没有显赫的家庭,没有所谓远大的志向,进不了公主妈妈的法眼,还遭受过几段校园暴力,外表看起来如此不幸的人,恰恰内心富足不少。虽然他的内心也有疤痕,心中也有悔恨,但没有如禁锢公主一般的牢笼,让内心细腻的他,即便生长于暗处,也依旧善良美好,与公主互相治愈着。


看这部剧最大的感动,莫过于看见和自己一样的家庭压力,却也看到别人更好的处理方式,这样便足够更好的生活下去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