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猪

逃不开肉体的藩篱
就让灵魂去世界各地流离

对文字是真爱,初心就是交付于它。
在读物理系大学生,神经质白羊
姗姗 - 金玟岐

2018年7月26日  大一暑假  第一次家教

“姗姗”式当代城市情怀 

       充实而忙碌的时日里,时常忘记自己,还是个写字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因为受人之托,成为了人生中第一次担任家庭教师的自己。清晨做好早饭,匆忙吃过,我将自己涌入朝九晚五的大军。轻轨站弯弯绕绕的安检口,无数陌生又熟悉的面孔近在咫尺,缓慢挪动的脚步缺乏力度。我庆幸,我并不是真正地厌倦这样重复每一个早晨,也庆幸自己没有真正加入他们,没有过早地活成金玟岐口中的《姗姗》:

成人后情绪总反着表达,

你想哭就哭吧,未来总要微笑吧

走着走着怎么脚步渐渐慢了,

忙着忙着怎么生活变得拖沓

街角的旧楼推到了,怀旧的人

住在热闹繁华的大厦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没有资格去评判他们的生活。那些千篇一律的前进方式,同样的赶时间插队过安检,同样的来不及吃手中新鲜的包子,同样的面无表情左右滑动手机,刷着昨天的朋友圈,太多同样的动作在身边上演,乏味、苍白扑面而来。偶尔与另一个眼神碰撞一起,那里面传递出的小波澜,仿佛在问我:“噫,你也想逃吗?”如果他真这么问我,那么我会回答:“不,我不用,因为我根本不属于这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还没有胆量凌驾于他们之上,是因为我没有胆量保证将来的自己不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。年轻的身体总是为城市脉络注入晨间第一波动力,他们是一群蚂蚁,时刻举着大过自己的压力前进。拥有自己的巢穴,真真正正地活成“朝九晚五”的日子,才是这群蚂蚁的缓慢脚步迈进的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盛夏夜晚,抬头见一轮满月,不懂夏目漱石的他说了今晚的夜色真美。你一言我一语,微汗的夏夜才有了七月的味道。或许金玟岐也遇到了这么一个人,《姗姗》到底是幸福的:

走着走着如果觉得累了就停吧,

忙着忙着迷失了就安静一下

繁华的大厦不会塌,

每一个人三餐一宿都会有家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