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猪

逃不开肉体的藩篱
就让灵魂去世界各地流离

对文字是真爱,初心就是交付于它。
在读物理系大学生,神经质白羊
南方 - 达达

DATE/ 2020.1.28

《南方》达达

“那里总是很潮湿

那里总是很松软

那里总是很多琐碎事

那里总是红和蓝”

如歌名一样,达达唱出的《南方》很“南方”。但如果歌词只停留在描绘南方的特点上,听众不如去看国家地理。达达的高超在于,从这首歌中,你不仅能看见南方的风景,还能听到主唱彭坦藏起来的故事。如果你够幸运,你还能从中找回自己的过往。

在我看来,达达这个乐队是21世纪初,国内极具代表性的摇滚乐队之一,但很遗憾,它似乎已是过去式,更是小众的代名词。

翻看乐队简介,所获殊荣的时间停留在2001年。但仅仅这一年间,乐队却囊括了唱片发行以来的所有国内新人、传媒推荐大奖,最佳摇滚乐队等共十五项音乐大奖,唱片销量高居当年度摇滚唱片首位,创造了中国唱片产业的奇迹。这些得益于当年1月达达推出的首张专辑《天使》。同年5月,达达出任IBM "e风格”中国地区形象代言人,成为中国唯一一支代言国际品牌的摇滚乐队。  

      然而《南方》并非来自这张专辑。时隔两年,乐队于2003年12月发行了第二张专辑,它拥有一个我喜爱的名字——《黄金时代》,单曲《南方》就出自这张达达的巅峰之作。

      听见《南方》的那一天也很特别。去年九月,山城的天气仍旧闷热。刚开学的日子并不忙碌,上完最后一堂课,因为先于其他人回到宿舍,周围似乎比以往都安静。打开音乐播放器,找好换洗衣物,选择随机播故,把一切嘈杂都抛到脑后,所有选择权都留给手机。后来我想大概正是这样的情境,才让我遇见这达,道见彭坦,遇见《南方》。

       洗过澡,换上的睡衣还残留着舒肤佳的味道,来不及把湿润的头发梳好,我急忙打开手机点了循环播放。就这样,我站在阳台上,开始享受短暂的夕阳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《黄金时代》是讲述萧红一生的一部影片,也是我知道“黄金时代”这个名词的契机。对于萧红而言,那是不受他人打扰、没有物质烦恼、生活舒适安逸的一段时光。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“黄金时代”,正如那是的我站在夕阳下,听着彭坦温暖而有厚度的噪音,心中猛然涌起浓浓的幸福感。《南方》就是这样一首能勾起你无限感慨的宝藏歌曲。

       《南方》将成长的记忆化成了一种莫可名状的、歇斯底里的惆怅。“时间过得飞快,转眼这些已成回忆,每天都有新的问题,不知何要时又会再忆起,南方……”  达达主唱彭坦出生于湖北西部,也正是这样的成长环境 给了他创作灵感,可以说南方承载着他无尽的往事。

       彭坦说:“去年(不概是2002年夏天)有一天的晚上,北京突然下雨了,雨声特别大那天我没有关窗户,窗户外潮温的感觉扑面而来,那种感觉就像在武汉一样,让我想起那么多年在南方的日子。当时我用很短的时间就写下这首歌的词。这也是专辑中唯一一首先有词然后才有曲的歌曲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北方难得的潮湿空气里,彭坦的回忆涌上心头。他的第一次恋受,他家门前的湖边,儿时与伙伴奔跑的场景,一幕幕浮现。一场雨让他想起了南方,也仿佛暂时把他带回武汉。正是这样的真实感受,才能让《南方》如此成功地传达出时光易逝,住事难寻的情感,才能勾起不同人心中的故乡情怀。

       达达乐队于1996年成立于武汉。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横行,武汉乃至湖北各市村都实行了封锁,在本该张灯结彩的春节期间,却成了“空城”,这首歌下面也多了许多温暖的评论:“武汉加油  ”、“我爱南方”、“希望当一切都好起来之后,我还能再回到武汉,去看看我曾看过的南方,土地是不是依然潮湿松软"。

       乐队风格糅合了英俊摇滚、民谣摇滚、skA和少许电子气息。这首《南方》之后,我又听了好些他们的作品,7年前彭坦的声音极具少年感,也有《SongF》把青春年少的伤感和明朗一并唱尽。但说回开头的“过去式”,这达乐队最终还是于2006年悄然解散,而彭坦也单飞。于是,像南方夏日暴雨一般,来时最轰轰烈烈,短暂存在,又匆匆离去,达达乐队应当成为人们心中美好的那片南方。

评论

热度(2)